1 $cms.hasChannelLogo($curChannel)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实验室压力气瓶统一采购集中编码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

  近年来国内高校实验室压力气瓶安全事故频发,部分事故原因主要为气瓶不符合安全技术要求或充装气体质量不达标。为避免类似隐患引发安全事故、有效掌握气瓶制造及气体充装安全信息,学校建立压力气瓶追责溯源机制,即日起对统一采购的压力气瓶实行集中编码,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1.学校统一采购。学校压力气瓶由后勤集团统一采购,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私自购置、充装压力气瓶。压力气瓶须符合安全技术要求,气瓶表面颜色标记完整且和气体相对应,气瓶及其附件完整(佩带瓶帽、防震圈),钢印标记或检验标识清晰,气体充装标签齐全。

  2. 气瓶集中编码。后勤集团对统一采购的压力气瓶集中编码,并张贴于气瓶明显位置。该编码是学校统一采购的唯一标识,内容包括“气瓶制造厂商编号”、“气瓶编号”、“入库编号”等信息,据此可溯源至每个压力气瓶的气瓶制造厂商及气体充装单位。

  3. 使用申领程序。使用压力气瓶需填写《北京科技大学压力气瓶使用申请表》,经所在单位、资产管理处、保卫保密部(处)审批备案后,到后勤集团领用。对于后勤集团暂缺的气体,履行上述审批程序后由后勤集团开具介绍信,持介绍信到指定资质单位购买并由专人配送、安装。

  请各单位严格履行压力气瓶使用申领程序,坚决杜绝私购现象发生,同时落实学校相关规定,做好压力气瓶校内搬运、储存、使用等安全工作,特别是校内搬运时应提前做好安全防护(装上防震垫圈、旋紧瓶帽)并使用特制的担架或气瓶专用小推车搬运,避免事故发生。

  

  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组

  资产管理处 后勤服务集团

  2016年5月11日

  • 上一篇: 关于开展实验室废旧气瓶集中处置的通知

  • 下一篇: 关于公布北京科技大学2016年度实验室工作研究项目评审结果的通知